Android 动画实现总结

在 Android 的 FrameWork 中,为我们提供三种动画的实现方式:逐帧(Frame)动画、视图/补间动画(View Animation)和属性动画(Property Animation)。由于,这三种动画的实现方式和针对面不一样,应用的范围也有所区别,因此我们需要根据具体的需求来选择正确动画类型。

根据 SDK 中的描述,这三者的功能强大程度为:逐帧动画 < 视图动画 < 属性动画。

一、逐帧动画(Frame Animation)


该动画的方式就是将动画的过程的每一张静态图片都收集起来,然后依次显示这些图片,利用人眼的“视觉停留”的原理,给用户产生动画的效果。

逐帧动画是一种常见的动画形式(Frame By Frame),其原理是在“连续的关键帧”中分解动画动作,也就是在时间轴的每帧上逐帧绘制不同的内容,使其连续播放而成动画。 因为逐帧动画的帧序列内容不一样,不但给制作增加了负担而且最终输出的文件量也很大,但它的优势也很明显:逐帧动画具有非常大的灵活性,几乎可以表现任何想表现的内容,而它类似与电影的播放模式,很适合于表演细腻的动画。例如:人物或动物急剧转身、 头发及衣服的飘动、走路、说话以及精致的 3D 效果等等。

二、视图动画(Tween Animation)


也称为补间(Tween)动画,根据这两个定义可以看出该动画方式的一些特征:

  • 该动画方式只是针对于 View 对象实现 view 组件的移动、放大、缩小以及渐变等效果,例如 ImageView、Button 等;

  • 实现该动画时,只需要给出两个关键帧中的内容即可,动画中各个过渡帧中的内容由 flash 自动生成。可以理解成望文生义,就是在两点之间插入渐变值来平滑过渡。

由于视图动画在 Android 中是一个 older system,所以还不能对所有的效果进行支持,目前只支持:

  • 透明度变化的动画 (AlphaAnimation);

  • 大小缩放的动画 (ScaleAnimation);

  • 位置变化的动画 (TranslateAnimation);

  • 旋转动画 (RotateAnimation)。

三、属性动画


为了弥补视图动画的不足,Android 在 3.0 中引入了属性动画。和视图动画专注与视图效果不同,它更专注于对象的属性的变化,通过改变对象的属性而实现动画包括可是属性和其他属性,不论该对象是否可见。例如:你使用视图动画将一个 Button 放大一倍,在界面上的效果可以实现,但是该 Button 的触摸响应区域还是和原来的一样,也就是说,视图动画并不是真正的将该 Button 放大一倍。

属性动画和补间动画类似,不过是真的属性在变动,包括可视属性和其他属性。

补间动画仅仅是可视属性在显示层面的动画,属性的实质并未改动。

一般情况下推荐使用最新的属性动画。

(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