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决 WebStorm 新建项目构建缓慢问题

问题描述

在 Windows 系统中使用 WebStorm 新建项目后,构建或重新构建时速度缓慢,这种缓慢是超出寻常的。

问题分析

考虑在这篇文章《解决 WebStorm 启动缓慢问题》遇到的问题,解决思路应该还是系统杀毒软件的“实时扫描”功能导致缓慢。

因为构建项目时,WebStorm 会创建很多文件,并下载必要的依赖文件。每一次的文件操作都受到杀毒软件干扰,导致项目构建缓慢。我在官方网站找到了说明,确认了我的分析是正确的,官方链接已在文章末尾给出。

某些杀毒软件会干扰 WebStorm 的构建过程,从而导致构建的运行速度大大降低。当您在 WebStorm 中运行构建时,会在计算机上创建许多类型文件。如果您的防病毒软件启用了实时扫描,则在创建文件时,杀毒软件会频繁扫描文件,导致构建缓慢或停止。

解决问题

如果使用的是 Windows Defender,则 WebStorm 会自动检查是否启用了“实时保护”,以及是否将扫描配置为例外,也就是添加到杀毒软件的“实时保护”的“排除项”中。

如果你使用的 WebStorm 版本为 2019.2+ 以上,则在构建项目特别缓慢时,会有提示操作,选择是否将当前操作目录添加到杀毒软件的“实时保护”的“排除项”中。这个配置操作是自动完成的。

如果手动执行这个配置,则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:

  1. 找到“开始->设置->更新和安全->Windows 安全中心->病毒和威胁防护”。
  2. 在“病毒和威胁防护设置”下,选择“管理设置”。
  3. 在“排除项”下,选择“添加或删除排除项”。
  4. 在“添加排除项”下,选择“目录”,把项目目录添加进去。

Windows Defender 添加排除项

如果使用的是其他防病毒软件,则仍然可能会受到该问题的影响,但是无法自动检测或更正此问题。如果您的构建性能不佳,请按照防病毒产品的说明进行操作,以将以下目录排除在实时扫描之外:

并且还建议在防病毒软件中排除 IDE 进程,以提高启动性能。

警告:为确保您的计算机不受恶意软件的侵害,您不应完全禁用实时扫描或防病毒软件。

注意:IDE 运行 powershell.exe 进程来检测 Windows Defender 是否处于活动状态,并从防病毒中排除文件夹。这可能会触发某些其他防病毒工具的可疑活动检测。此进程的行为是安全的,相应的源代码可以在 GitHub 上找到。允许从 IDE 运行 PowerShell 是安全的。

参考文献

JetBrains 官方网站:Antivirus Impact on Build Speed

(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