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分辨三星内存条真假

事情起因是,另一台笔记本电脑内存不足,作为辅助电脑,需要运行多个虚拟机,所以内存吃得紧,便有了升级内存的想法,故引出三星内存选购一事。此分辨三星内存真假的文章,只是我个人在网上搜集各种资料,并实践总结后的归纳。如有错误,还请各位斧正。

因为电脑比较老了,考虑性价比,所以购买目标定为,二手/翻新内存条。选购网站就是淘宝、京东了。

重点:三星国行内存条,已经于2014年停产,目前只有品牌电脑批量采购,没有单独对外销售。也就是你个人没有渠道直接购买三星官方出售的内存条,你只能从中间商那里购买了,只能享受中间商的售后,更不会有什么三星官方全国联保之类的。(或者,我并没有发现官方出售/售后渠道,在淘宝和京东的商家,都是宣称三星官方授权店。)

题外话:新内存条不在考虑范围,但网购过程中,的确没有发现三星官方店。

以下鉴别真假的方法,同样适用于新购内存条。

看 PCB

PCB( Printed Circuit Board),中文名称为印制电路板,又称印刷线路板,是重要的电子部件,是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,是电子元器件电气连接的载体。由于它是采用电子印刷术制作的,故被称为“印刷”电路板。

看 PCB 电路板边缘是否光滑,毛刺粗糙的是假的。

PCB 电路板

上图电路板是真品,表面和外缘都很光滑。

电气孔

看 PCB 电路板的电气孔应该是透光的。

看电阻

下图是我在淘宝,真实购得的三星内存条。

三星内存

看电阻颜色,之前三星的电阻是黑色的,但是2012年后全部变为白色的。这就需要看生产日期来区分了,我这条刚好是 2012年第15周生产的,所以电阻为白色无误。

三星内存

  • 电阻就是那些白色的小颗粒。
  • 内存条生产日期是标签上的 1215 4位数字,前两位为年份,后两位为第几周。

看 logo

内存条正面,有金色三星 logo 字样。

三星内存条

下面那一串字符,没有求证,但每个内存条都有。如果哪位高人知道,请留言告诉我。

看生产日期

看三星颗粒的生产日期,和贴牌上内存条的生产日期,是否在同一年份,在第几周生产。一般情况下,颗粒的生产周数小于贴牌上的周数,且一般相差几周,多见 2 周。也就是,颗粒生产出来后,基本马上就会用到生产内存条了。

123

颗粒上的213表示

  • 2 表示年份最后一位, 2012年。
  • 13 表示当年的第几周,2012年的第13周。

贴牌上的1215表示

  • 12 表示年份最后两位,2012年。
  • 15 表示当年的第几周,2012年的第15周。

芯片颗粒的生产日期,一定是比贴牌上生产日期小的,如果大于了,那生产逻辑上就不符合了。怎么可能,芯片生产日期比内存条生产日期还要早,还用在了内存条上了?

内存条上的,每一颗芯片颗粒生产日期,都应该是一样的。

看 SPD

把内存条插在电脑上,使用硬件检测工具 AIDA64,查看内存条的 SPD 信息。其它硬件检测工具也可查看 SPD 信息,例如 CPU-Z 等。

不过需要注意的是,SPD 信息也并非完全可靠,也是可以造假的。所以检测真假,需要全方位考量,不单单只是其中一项指标。

下面放一张检测截图。

SPD

使用检测到的 SPD 信息,与内存条贴牌上的信息比对,可以进一步确认真假。

总结

现在三星内存条,都是拆机件。通过卖家描述,根本不能确定是否就是三星原厂,只能收货后确认。建议不要买价格太便宜的,能当面交易的最好,或者在当地购买二手。网上购买一定要有运费险,以防退货。

假的一般,还是以冒充“三星原厂新品”居多,价格高,造假利润多。而二手拆机,合理价格范围内,真品还是可以选择的。

就先写这些吧,如果再有发现,再补充。

另外,请注意,文章最后修改时间,太过久远也许就不适用了。请自行鉴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