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SQL 数据类型 varchar 与 char 的区别

char是一种固定长度的类型,varchar是一种可变长度的类型,在实际应用时应该在什么情况下使用,它们有什么区别?

charvarchar类型类似,但它们保存和检索的方式不同。char有固定的长度,而varchar属于可变长的字符类型。它们最大长度和是否尾部空格被保留等方面也不同。在存储和检索过程中不进行大小写转换。

下面的表格显示了将各种字符串值保存到char(4)varchar(4)列后的结果,说明了charvarchar之间的差别:

char(4) 存储需求 varchar(4) 存储需求
‘’(空) ‘    ’ 4 个字节 ‘’(空) 1 个字节
‘ab’ ‘ab  ’ 4 个字节 ‘ab’ 3 个字节
‘abcd’ ‘abcd’ 4 个字节 ‘abcd’ 5 个字节
‘abcdefgh’ ‘abcd’ 4 个字节 ‘abcd’ 5 个字节

从上面可以看得出来char的长度是固定的,不管你存储的数据是多少它都会都固定的长度。而varchar则处可变长度但他要在总长度上加 1 字节,这个用来存储字符长度(如果声明的长度超过 255,则使用 2 个字节)。所以实际应用中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数据类型来做。

请注意,上表中最后一行的值只适用不使用严格模式时。如果 MySQL 运行在严格模式,超过列长度的值不被保存,并且会出现错误。

char(4)varchar(4)列检索的值并不总是相同,因为检索时从char列删除了尾部的空格。通过下面的例子说明差别:

  1. mysql> CREATE TABLE test(a VARCHAR(4), b CHAR(4));
  2. mysql> INSERT INTO test VALUES ('ab ', 'ab ');
  3. mysql> SELECT CONCAT(a, '+'), CONCAT(b, '+') FROM test;

结果如下:

  1. CONCAT(a, '+') CONCAT(b, '+')
  2. ab + ab+

从上面可以看出来,由于char是固定长度,所以在处理速度上要比varchar快很多,但是相对浪费存储空间,所以对存储不大,但在速度上有要求的可以使用char类型,反之可以用varchar类型来实现。

建议:

  • MyISAM 存储引擎,建议使用固定长度,数据列代替可变长度的数据列。

  • INNODB 存储引擎,建议使用VARCHAR类型。

总结分析:

字段存储数据若长度固定,例如身分证号码,不要用varcharnvarchar,应该用charnchar

字段存储数据若长度不固定,例如居住地址,则用varcharnvarchar。除了可节省存储空间外,存取硬盘时也会较有效率。

支持多语言的站点应考虑使用 Unicodencharnvarchar数据类型以尽量减少字符转换问题。

(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