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OS 设置之 UEFI/Legacy BIOS 切换详解

近几年出现的电脑其中相当一部分都配置了 UEFI BIOS,不过大多都默认以 Legacy BIOS 方式启动。2012年 Win8 正式上市后, 所有预装 Win8 或 Win8.1 的电脑都配置了 UEFI BIOS 并且都默认以 UEFI 方式启动操作系统。UEFI 是大势所趋,但是 Legacy + UEFI 共存的状况可能还需要持续较长时期。所以,不论你是想在旧电脑中尝试 UEFI 启动,还是想将预装的 Win8/8.1 系统换成其他操作系统,都应当熟悉 UEFI/Legacy BIOS 切换方法。知道怎么做,而且最好知道为什么这么做。本文以联想 ThinkPad T440p 预装 Win8 电脑为例,用图文介绍切换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每个设置选项及其含义。不同的电脑 BIOS 设置界面也不相同,不过需要设置的选项是基本一致的,只是选项位置会有变化。

首先需要进入电脑 BIOS 设置界面,开机或重启电脑,反复按快捷键进入 BIOS。不同电脑进入 BIOS 的快捷键不同,通常为 F1、F2、DEL、ESC 等。具体设置选项如下:

1、OS Optimized Defaults(系统默认优化设置)


切换到“Restart(重启)”选项卡。如下图

OS Optimized Defaults

在一些预装 Win8/8.1 的电脑中,会有 OS Optimized Defaults 选项。没有预装 Win8/8.1 的电脑没有该设置选项。OS Optimized Defaults 是一个“顶级”设置选项,开启该选项后,BIOS 会自动将所有相关选项(即下文将要介绍的每个选项)恢复为预装 Win8/8.1 默认启动方式所要求的标准设置。具体设置:

切换到 UEFI 时:如果只安装 Win8/8.1 可以选择“Enabled(启用)”,其他情况“Disabled(关闭)”;

切换到 Legacy 时:选择“Disabled(关闭)”。

2、CSM(兼容性支持模块设置)


切换到“Startup(启动)”选项卡。如下图

CSM 兼容性支持模块设置

CSM(Compatibility Support Module)表示兼容性支持模块,该选项专为兼容只能在 legacy 模式下工作的设备,以及不支持或不能完全支持 UEFI 的操作系统而设置。例如,目前很多独立显卡都没有 GOP BIOS 支持,无法在 UEFI 模式下正常工作,此时须“Yes/Enabled(启用)”CSM。需要注意的是,在配置了 Class 2 类型 UEFI 的电脑上 CSM 选项与安全启动(将在下文介绍)会发生冲突,二者只能同时开启其中的一个。具体设置如下:

切换到 UEFI 时:建议只在安装 Win8/8.1 并且需要开启安全启动的条件下选择“No/Disabled(关闭)”,其他情况选择“Yes/Enabled(启用)”;

切换到 Legacy 时:选择“Yes/Enabled(启用)”。

3、UEFI/Legacy BIOS(启动方式选择)


该选项仍在“Startup(启动)”选项卡中,即 UEFI/Legacy BIOS(启动方式),这就是切换 UEFI/Legacy BIOS 的主要设置选项。如下图

UEFI/Legacy BIOS

UEFI/Legacy BIOS 设置一般有三个选项:

  • Auto(自动):自动按照启动设备列表中的顺序启动,优先采用 UEFI 方式;

  • UEFI only(仅 UEFI):只选择具备 UEFI 启动条件的设备启动;

  • Legacy only(仅 Legacy):只选择具备 Legacy 启动条件的设备启动;

根据需要选择其一即可。

4、Secure Boot(安全启动设置)


安全启动是 UEFI 的一个可选标准(在 Legacy 模式下是无效的,无需设置),在一些 UEFI 电脑上没有这一选项。采用了安全启动的主板在出厂时,可内置一些可靠的公钥。只有用对应的私钥签署过的软件(系统),才能在启动过程中通过内置公钥的认证从而被加载。恶意软件不可能经过认证,自然无法被加载。因此,此举可保证电脑启动安全。UEFI 没有规定公钥的具体颁发者,在预装 Win8/8.1 的电脑上微软则强制 OEM 厂商采用安全启动标准并置入微软自己的公钥。预装 Win8/8.1 电脑出厂时安全启动默认为“Enabled(启用)”状态,这导致在默认状态下无法引导包括 Win7 在内的其他操作系统 (目前,已有系统可通过认证),不过用户可以选择将其关闭。

切换到 Security 选项卡,如下图

Security

然后打开 Secure Boot 安全启动选项设置,如下图

Secure Boot(安全启动设置)

这里面有两个选项:

第一个,Secure Boot 安全启动选项。如果我们要在 UEFI 模式下安装 Win8/8.1 之外的系统必须选择关闭。另外,还需要注意在上文 CSM 选项设置中提到过的 CSM 与安全启动相冲突的问题。鉴于此,通常我们将其设置为“Disabled(关闭)”,关闭状态下,就不需要考虑第二个设置选项了。

第二个,Reset to Setup Mode(重置为设定模式)和 Restore Factory Keys(恢复出厂设置)选项。这个选项用于清除或恢复内置的安全启动密钥。一般我们无需设置该选项。如果你的电脑预装了 Win8/8.1,曾改动过相关设置选项,现在想恢复默认设置(包括开启安全启动),则可以通过这个选项将密钥恢复到默认。

(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