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tivity 生命周期

Activity 是 Android 组件中最基本也是最为常见用的四大组件(Activity,Service 服务,Content Provider 内容提供者,BroadcastReceiver 广播接收器)之一。

Activity 是一个应用程序组件,提供一个屏幕,用户可以用来交互为了完成某项任务。

Activity 中所有操作都与用户密切相关,是一个负责与用户交互的组件,可以通过 setContentView(View) 来显示指定控件。

在一个 Android 应用中,一个 Activity 通常就是一个单独的屏幕,它上面可以显示一些控件也可以监听并处理用户的事件做出响应。Activity 之间通过 Intent 进行通信。

Activity 生命周期

Activity 生命周期

  1. 启动 Activity:系统会先调用 onCreate 方法,然后调用 onStart 方法,最后调用 onResume,Activity 进入运行状态。

  2. 当前 Activity 被其他 Activity 覆盖其上或被锁屏:系统会调用 onPause 方法,暂停当前 Activity 的执行。

  3. 当前 Activity 由被覆盖状态回到前台或解锁屏:系统会调用 onResume 方法,再次进入运行状态。

  4. 当前 Activity 转到新的 Activity 界面或按 Home 键回到主屏,自身退居后台:系统会先调用 onPause 方法,然后调用 onStop 方法,进入停滞状态。

  5. 用户后退回到此 Activity:系统会先调用 onRestart 方法,然后调用 onStart 方法,最后调用 onResume 方法,再次进入运行状态。

  6. 当前 Activity 处于被覆盖状态或者后台不可见状态,即第2步和第4步,系统内存不足,杀死当前 Activity,而后用户退回当前 Activity:再次调用 onCreate 方法、onStart 方法、onResume 方法,进入运行状态。

  7. 用户退出当前 Activity:系统先调用 onPause 方法,然后调用 onStop 方法,最后调用 onDestory 方法,结束当前 Activity。

(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