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组网之单线复用

采用单线复用的方式组网,起因是弱电箱到客厅的网线,只预埋了一根网线。理想情况下,应该预埋两根网线,一根用于连接路由器,另一根连接 IPTV 电视机顶盒,如果走明线就太难看了。

单线复用

如图所示,先从光猫说起。一般情况下,光猫是从宽带运营商那里自带的或者买的,光猫带 IPTV 功能和拨号上网路由功能,IPTV 只能用一根网线直连到 IPTV 机顶盒。另外,路由器还需要一根网线。那么,单线复用呢,就是用一根网线担负起多种设备数据传输,进而省去布置多根网线的麻烦。

光猫

使用超级管理员账号和密码,进入光猫,更改光猫为“桥接”模式,让路由器担负起拨号上网,和处理网络数据的任务,通常情况,买的路由器都会比光猫处理速度快,能提升一些网速。

另外,说一下,使用带有 IPTV 功能的路由器,也可以用一根网线,从弱电箱到客厅,兼顾 IPTV 看电似和上网功能,在我看来,这并不是最佳解决方案。

更改模式后,用两根网线连接光猫的 IPTV 接口千兆网口交换机

交换机

交换机要带有 vlan 功能的,vlan 功能就是能划分多个虚拟网络,这样能将数据和设备划分到不同的网络,达到隔离数据的目的

使用 vlan 功能,把交换机的端口划分到 3 个网络,分别是:

  • IPTV 网络:用于传输网络电视数据,从光猫 IPTV 端口到电视机顶盒。
  • WAN 网络:用于主路由器拨号,从光猫千兆网口到路由器 WAN 端口。
  • LAN 网络:用于局域网设备数据传输。从主路由器的 LAN 端口到各个设备的 LAN 端口。

端口分配设置,可参看这个视频,讲的还可以。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BV1SA411E75D

扩展性与WiFi信号覆盖

这种组网方式,扩展性很好。比如其它房间也需要 IPTV 电视,就比较好扩展。

有线 mesh 组网,网络数据传输更稳定、更快。

WiFi 信号覆盖更全面,基本不会出现死角。

目前使用体验挺好,WiFi 信号稳定,网速与运营商宣传匹配。

(完)